蘑法师

有意见提,看情况改
因ZC原因暂时关闭停车场

【杂谈】功底是山,圈子为海——论同人写作的质量与热度

想渊明、停云诗就,此时风味。江左沉酣求名者,岂识浊醪妙理。回首叫、云飞风起。不恨古人吾不见,恨古人、不见吾狂耳。

月鳞🍀:

时刻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冷静,安心努力磨砺自己
远比一时的热度和话题重要,
不要为了追求某些东西而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原本是为了爱。

自勉。

林朵:

接触同人圈有一段时间了,冷圈热圈也都算见识过,发现一种很普遍现象,有些同人文品质极佳但是应者寥寥,有些同人文水准平平但却追捧者甚众。

 

当然,这是将不同圈子的文放在一起比较得出的结论。客观的说,若只看单个同人圈,其同人作品的质量与热度大致还是成正比的。但是把不同的同人圈放在一起,圈子热度对同人作品可提供的支持就要远远大于作品质量本身。

 

举个例子,曾见过某作品衍生同人文在LOFT上热度动辄数百的超级热圈,会有写手只因热度不足百便生气扬言要封笔撤文;也见过某些超级冷圈,苦苦坚守的写手热度不过二三十便已欣喜若狂。——虽然从我主观感受而言,后者的写作功底大约要甩前者百八十条长安街,奈何有句老话说的好,形势永远比人强啊。

 

这种现象可以用一个比喻来概括,即个人写作功底就像山的绝对海拔,靠的是写作者的自身积淀,成就的是作品本身的质量好坏;而圈子的冷热就像海平面的起伏,决定了山的相对海拔,呈现的是观者的多寡与反响。若圈冷水深,高山也给淹没成深海暗礁;若圈热水浅,低丘也能托起做平地险峰。

 

这是一种专属于同人圈的有趣现象,也是使其区别于原创圈的一大特征——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,原创圈不存在冷圈热圈之分,所有作品同属一个圈,互为竞争对手——这种特征本身是客观存在的,但写作者身处其中,就不免要受其影响,甚至产生误会。

 

而这其中最大的误会莫过于,在圈子的冷热不均中,错误地评价自身写作水平,进而产生一系列的后续误判。

 

于是我们就能经常能在同人圈里看见这样两种现象,一种是有人在热圈中自我膨胀的厉害,以为自己的写作水平已达“一览众山小”的境界,忽视了这热度其实有一大半要归功于原作和圈子,对原作与同好都缺乏应有的尊重和友善;另一种呢,则是有人在冷圈中自我怀疑,对自己的期许与磨砺都在无人反馈的局面下难以为继,甚至心灰意冷,不再提笔,白白浪费了不错的天赋和基础,真是让人惋惜的很。

 

以上两种情况虽然表象不同,但内里却是相通的:都是写作者被圈子这面凹凸镜所折射出来的假象所迷惑,忘了一点,任海平面潮起潮落,山的绝对高度可是始终如一的。

 

当然,这么说也不完全准确,因为山的绝对高度也可能提升或崩塌,但这与圈子冷热无关,看的是写作者本身是坚持还是懈怠,自身功底是进步还是退后。

 

而这才是能真正留给写作者的东西。

 

至于圈子冷热能带来的,不过是一时的孤单或虚荣。

 

无论圈热时被称为什么大手大触,倘若没有自身过硬的实力为基础,等圈子一散,往往会被立即打回原形,昔日荣光难再续。

 

这种现象是由同人圈是以特定粉丝群体为基础的客观事实决定的,长远看来既不会灭失,也不会轻易改变。在这样的环境下,每一位同人写手,在享受或忍耐写作的过程中,不妨也停下片刻,问问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。

 

再热的同人圈也总有冷却的一天,若有谁想热闹之后还能为自己积攒点什么,那就务必不要执念于一时的冷热,毕竟大部分同人圈子从热到冷的时长总是很有限,往往达不到让人潜心磨砺的程度,总是跟着热度跑就难免落入急躁的陷阱,只求当下,不谋长远。沉下心来,老老实实打磨自己,才是跨越单个圈子局限的唯一出路。

 

要知道,热圈的超级大手必然在人看不到的地方也有过孤独的坚守,要想成为超脱于圈子的存在,达到“不是别人喜欢看什么我就写什么,而是我写什么别人就喜欢看什么”的神之境界,必须付出非凡的努力,不是光靠投机取巧浑几个热圈、写几个热梗就能长盛不衰的。

 

若参与同人写作只是想追求一时的愉快热闹,那就一定要时时抓紧新兴的热圈,经典的热梗,切莫落单。只要圈子捧场的人足够,即使写作水准止步不前,同样的故事模式套入不同的圈子,也总会有新的观众,新的赞美。

 

虽说这种做法可能有些取巧,但这也是个人的自由选择,无可厚非。以开心为目的同人写作向来最是愉快,可在这份愉快之中,也应当对自身底子保持清醒的认知,不要过早对追捧与赞美沾沾自喜。

 

毕竟,同人圈也与这世间的许多平台一样,脱离了它巍峨如山的根基,毫无积累的个人,就如那打水漂的石子,短暂地弹升几次,便会被涌起的浪潮淹没,什么也留不下了。


END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《同人是个什么圈》总结系列文地址如下:

  

(1)《同人写作,一场注定要分手的恋爱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热情与失落

  

(2)《功底是山,圈子为海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质量与热度关系

  

(3)《成为朋友的前提不是CP,是三观》——论同好交往之基础

  

(4)多写了三五篇》——论同人写手们期待回复的梦想与惨状

  

(5)《小透明》——论冷门写手之复杂处境

  

(6)《译者之歌》——向同人圈的翻译们致敬

  

(7)《当我们谈论AU时是在谈论什么》——对AU类型同人文的深入剖析

  

(8)论同人写手与青楼姑娘的相似性——对同人写手的状态及处境调侃

  

(9)《同人连载,与时间赛跑的半成品》——论同人写作的时效性

  

(10)《避开热闹,也是一种修行》——论对热圈的敬畏

  

(11)《圈子与圈套》——论同人圈的爱与狭隘

  

(12)《勿忘初心,方得始终》——对同人写作的初心探讨

  

(13)《描摹深海下的冰山》——漫谈同人创作的特质

  

(14)《爱亦有价》——浅析高价倒卖同人本的经济学原理

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小广告时间:

  

本人知乎专栏:小故事杂货铺      

  

微信公众号:林朵讲故事

  

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。

 
 


评论
热度(8604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蘑法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